青山与我朝朝暮暮

小论文第二弹,是基于暗香npc对话衍生的对于暗香这个门派和掌门兰花先生的一些猜想。仅个人看法,不同意见欢迎评论讨论。(另小论文第一弹主要是分析兰花先生的真实身份,可在我主页自取XD)

1.P2:几乎所有暗香弟子都将自己视作“掌门手中的刀”,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甘愿为了掌门做任何事情。她们甚至主动将自己视作工具。(暗香地图除了掌门外没有门内男弟子npc,我基本就都用“她”了。不过推测男弟子的态度应该也差不多。)

2.P3~P6:掌门非常十分极其受门内弟子欢迎。负责管理门内“香榭”的林家本是湘西王的守墓人,因家内男丁凋敝而过得越来越艰苦,是兰花先生向她们伸出援手(不知道掌门到底什么来历…感觉这都能救的话可能是对尸蛊和医疗都有相当的研究)。门内诸多女弟子都是掌门收留的孤女,她们对兰花先生非常感激和倾慕。她们甚至会私下讨论掌门身上用的是哪种熏香,不论做什么粗活累活只要能更靠近掌门一点都特别开心。

3.P7:这个npc师姐是在归去兮遇到的。结合P6的话我们知道,在归去兮的弟子都是一些没有天赋,进不了刀堂和其他部门的弟子,她们主要就是干些粗活累活,不过因为不需要战斗所以可能是最安全的。归去兮这个地方在暗香其实就是个墓地,用来埋葬死去的同门的。所以这个师姐每天都会看见死去同门的坟墓…但是她不仅不觉得悲伤,不仅不为自己活着庆幸,反而羡慕这些因为有天赋而去了别的部门,成为“掌门手中的刀”,最终“为了掌门的愿望而死”的人……这在我看来是一件相当可怕的事情。

4.P8:注意,这个npc提到的关于“外人的看法”这件事,还有其他npc也提到过,但因为只能放10张图,我就没全搬上来。总的来说就是,外人对于暗香弟子总有一种“拿钱杀人”的印象,但是暗香内部的弟子们却完全不理解他们的想法,并且从头到尾贯彻兰花先生“以杀止杀”的理念,对于外人的看法完全不在乎,有些弟子甚至从来没有去过“外面”。许多刀堂npc弟子都会说“以杀止杀才是正道”“杀尽不平则天下平”这类话。而暗香长老关展眉也说,“暗香弟子做事从来不在乎别人的看法,如果让外面的流言蜚语影响到了自己,我想你也不适合再走这条路了”。
还记得我们上一次听到“外面”这种说法是在什么时候吗?
没错,麻衣村,麻衣神教。
不觉得很像吗?麻衣村的村民(老一辈)遵守着“善神”制定的法律生活,与世隔绝,不愿意到“外面”去,也不愿意接受“外面”的想法,在他们看来,“善神”几乎是绝对的。暗香门的弟子遵守着兰花先生教给她们的“道”而活,半与世隔绝,部分弟子没有出去过,即使出去过的弟子也完全不接受“外面”的人的看法,在她们看来,兰花先生就是绝对的。可以说暗香几乎就是一个加强版的麻衣村。也正是这一点让我更加确信上一篇小论文的推测,麻衣神教“善神”=南无生=暗香掌门兰花先生。南无生在麻衣剧情里曾说过,“你不明白,这是在考验他们的信仰”。当时我还似懂非懂,现在我是想明白了…因为暗香也是这样的,它与其说是个门派不如说更像是一个宗教,而兰花先生对暗香弟子来说,已经几乎同“信仰”无异了(总之我个人觉得南无生是兰花先生这件事基本是实锤了,坐等官方打脸)。

5.P9:这是唯一一个质疑兰花先生的npc。但即使是质疑,她也仍然没有否定兰花先生,而是怀疑他的真实目的并不单纯。南无生官方人设画师何何舞在微博上评价南无生“看起来是高武力值黑暗系男神一枚,心系苍生大道无情,为了理念一条道走到黑的类型,经历这么悲催一定欠策划不少钱”。从这个评价可以知道官设画师一定程度上应该是被剧透过的。所以兰花先生官方人设图画师黑色禁药在微博上评价兰花先生是“黑暗BOSS”,我觉得这是值得参考的。原本古龙小说里兰花先生也是boss之一。他的目的肯定是不单纯的,但如果他真的是南无生,那他应该初衷是好的,心系天下苍生追求大道那种,但是达成目的的手段和做事理念与主流价值观不符,导致属性被判定为恶。有点像fate系列里的卫宫切嗣的那种感觉。而我接下来的几点分析也是在兰花先生就是南无生这个基础上进行的。

6.关展眉小传中写道,“很久之前有一个年轻的男人因为中了瘴气倒在暗香的入口,那天守卫的人是我,也同样是我将他背回来请医师救治他。暗香是从来不会收留外人的,可是发生了很多事,这个外面的男人不仅留下来了,更成为了我们的掌门。这之间我和他犯下杀孽,也被人背叛,甚至是失去情同家人的爱徒。”这段叙述与南无生画师所说的南无生“经历悲催”相符。并且可以得知暗香以前是不收外人的,到处收养孤女应该是从兰花先生成为掌门之后才开始的。至于暗香男弟子怎么来的…我也不知道,可能是当成妹子抱错了(呆滞)。

7.P10:这是暗香门口的两名少林弟子之一。这句话真的看得我深有感触……外人认为暗香杀戮之气太重,弟子们生活在一片苦海之中,但暗香弟子自己却不这么想。她们的三观,理念,行事作风,很多都已经与“外人”完全不同了……
而这位大师说即使是死也要渡暗香弟子出兰花先生造下的苦海,可是如果这样的话,又有谁来渡兰花先生呢?
在我看来掌门才是最需要被渡的那个人。我不知道他究竟经历了什么,也许远比关展眉小传所展示的还要残酷得多,所以他才会选择用以杀止杀这样极端的方式救世。他回应无法用正常渠道平怨的百姓的请求(详见暗香入门青末剧情),收留无依无靠的孤女,救治得了麻风病的村民,而限制他们与“外面”接触的初衷可能也是为了保护他们不受伤害(麻衣剧情里南无生曾说,外面的人自私至极,他们离开这里也无法存活,不如在善神的庇佑下平安活过一生)。他极度高傲和自我中心,用的最多的形容词是“愚蠢”,但是他明明在暗香有绝对的地位,却还是拗不过女弟子们的请求,同意给装备绣上栀子花图案;明明最讨厌违背他的人,却还是应苏蓉蓉的请求去救治张洁洁。他怅然若失,问“道在何处?”,其实他才是深陷在苦海和泥沼里的那一个,却没有人愿意渡他。

爆了这么多掌门黑料,其实我还是爱掌门的。我也相信他是爱暗香的,五大门派,云梦入门遇医闹,华山入门冻成狗,武当入门赶师兄,少林入门挑boss,就只有暗香入门是被兰花先生亲自抱回去的。
就凭这一点,不管兰花先生是不是南无生,不管他是不是把暗香搞得有点像个洗脑邪教,不管他是不是最终大boss,总之入暗香门,我不后悔。
(ps:对了补充一点,兰花先生脾气超好的你不断撞他他只会说你“放肆”但是不会真的把你怎么样。关先生就不一样了,你撞她几次她能一巴掌糊死你qwq)

评论(84)
热度(1952)
  1. 共46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棠枝伴酒 | Powered by LOFTER